_MG_2923.JPG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在飯店卸完行李後,帶著隨身的背包,開始了我們短暫的米蘭遊盪記。依慣例得用美食,為期盼能美滿落幕的旅程揭開序曲。從飯店轉角出來的這家咖啡店,一大早就鬧烘烘,看起來是理想中那美好的開端。對不大習慣為食物排隊的外國人來說,絡繹不絕的人潮與有口碑的美食肯定是畫上等號,又怎能不入內品嚐呢(人潮一波波的來,我們可是在店門口苦等多時,才有這張乾乾淨淨無人礙的照片)。話說,不是沒拍食物照,只不過是拍著我在吃,為了不讓你們想像中的美食幻滅,故忍痛取消店內的食物照啊。

_MG_2920.JPG

且讓我厚顏承認,眼前這位咖啡師太過迷人,所以硬著頭皮請夫君大仁,無論如何都得幫我『光明正大的偷拍一張』。不過各位觀眾,帥度在這一段裡不是重點,我要說的重點是關於咖啡這件事。咖啡對義大利人的重要程度,之如豆漿奶茶於我們,就因為是如此重要的民生用品,對於espresso的價格,當地政府可是有嚴格為把關的,只要你站著喝不內用,義大利從北到南的espresso價格平均落在一歐元(當然,也有例外的時候,譬如西班牙廣場旁的希臘咖啡館,不過,這應不在我說的範圍內,我這指的是市井小民尋常百姓會去的那種,你們應該知道我說的是哪一種吧 )。還有,千萬別像我一樣呆,對著這位宛如希臘羅馬神話裡走出來的美男子點『latte』,喊完後下一秒定眼一瞧,他正準備端出熱茶來給我(latte在這被誤聽為tea),嚇得我連忙揮手喊不對,急忙中再叫了幾聲latte,又見他準備倒牛奶給我。一陣兵荒馬亂溝通後才恍然明白,義大利點咖啡星巴克點咖啡,點latte只會端出牛奶,想喝拿鐵,請喊caffe latte,但在義大利當地卻很少人這麼喝,我想對他們來說,加太多牛奶在咖啡裡,對咖啡本身是件不尊重的事情。所以建議可以入隨俗,改點cappuccino、caffe macchiato(請注意,完全沒有焦糖這件事,macchiato在義大利文裡的意思與英文的spot雷同,a mark on a surface,其做法是在espresso上加入一咪咪的牛奶)。

_MG_2915.JPG     

滿足口腹之慾後的第一站,當然得向Duomo奔去,只是才往前走到這紅綠燈口,就讓我驚呼連連。你們看看這盛開中的鬱金香有多美啊,價格又優惠,若非身在旅途中,我真是好想抱上一大桶回家插花啊。

CIMG2534    

再轉過頭望向另一方,趕緊從包包掏出相機記錄下這一幕。你們瞧這可愛的男孩,貌似才從烹飪教室裡下課,高高的廚師帽和圍裙,倒底是因為來不及還是捨不得摘下呢?

_MG_2896.JPG       
繼續前進的我們經過了社區裡的公園,和玩耍中的孩子們四目相視,不怕生的他們回以大大的笑容,竟也溫暖了我們遠道而來旅客的心頭呀。

_MG_2874.JPG  

_MG_2982.JPG  

再往下走的街頭,大抵是遇上寒冷又週末的關係,沿途看不太到路人,我想大部分的人們都還躲在被窩中吧。

 _MG_2897.JPG      

覺得眼熟嗎?在台灣叫U-Bike,米蘭稱bikeMi,巴黎是velib,哪個名稱比較有創意呢?

 _MG_2882.JPG _MG_2870.JPG    

_MG_2890  

翻開地圖重新規劃了路線,決定在Duomo教堂前,先轉到感恩聖母教堂去。按著地圖,我們誤打誤撞地走進了大公園,見著了不知有幾年歷史的水龍頭和不大確定是否有被加工過的路標,然後又花了幾分鐘的時間,坐在公園裡的長凳上,淡定且悠哉地欣賞眼前這如畫的美景。

_MG_2876.JPG  

就在快到達聖母教堂時,我們隨性地拐進地圖上某條巷弄裡,沒想到這轉念間的動作,竟好似愛麗絲掉進洞穴那般,讓我們見著了個不同的世界。兩排平行綿延的房屋間隔著條輕軌鐵路,放遠望去的石柱拱門,在遙遠的那頭聳立著,彷彿是在替聖母教堂迎接愛她的人前來。

   _MG_2903.JPG CIMG2526.JPG  

沒想到我們竟意外造訪了聖羅倫佐教堂,眼前這整排科林斯式的柱廊,瞬時將我們拉回了古老時空,可萬萬沒想到出了另一頭後,看到的卻是整片畫滿貓王的臉餐廳。這古典與現代的衝擊,可真讓人一時間不知身處何方呀。

_MG_2945 

儘管無緣進到裡頭欣賞達文西的真跡濕壁畫-『最後的晚餐』,我們仍願意花時間來這繞繞,摸摸這歷史久遠的建築,想像著達文西當時是以怎樣的心情,完成了這幅舉世聞名的藝術瑰寶。但我那自以為是的偶像內心戲,在抵達教堂門口後全蕩然無存啊,因為感恩聖母教堂的一吋一瓦,全被一團接著一團的亞洲人給掩沒其中了呀。(圖中顯示為苦候更多時的較清空狀) 

 

哎呀,一天連寫兩篇,實在是快把我腦汁給榨乾了啊。原打算只把米蘭寫成一集的,到底是因為我話太多不夠寫,還是因為米蘭有太多事可寫,所以不得不拆成上下兩集咧?無解。但至少寫到現在,是越來越期待敲鍵盤了。Duomo、艾曼紐二世走廊還有大家都愛的好吃冰淇淋,就讓我放到下集再相逢啦。

 

米蘭遊盪之旅(上集)後記:

- 有意前往感恩聖母教堂參觀達文西『最後的晚餐』的旅客請注意,那年的規定是,『假日不接受現場預約』,平日有名額限制。為了行程規劃的方便性,建議還是先上網預約請讓我再提醒一點,入內參觀的時間有限制-15分鐘,請提早做足功課再入場,看得也比較安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愛美麗是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